首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办公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最新录用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邮件推送
聚合阅读
    访问统计
2017年 16卷 01期
刊出日期:2017-01-13

 
1 中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 Hot!
胡鞍钢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61212.001
新世纪以来,中国工业化加速,提前实现了党的十六大(2002)提出的2020年基本工业化核心目标和主要指标。当前,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工业生产国,已经出现了后工业化时代的基本特征,并带动世界进入到了后工业化时代。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不是去工业化或放弃工业化,而是创新新型工业化道路,成为世界制造强国。根据《中国制造2025》,推动我国制造业与信息化、互联网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向质量增长、中高端增长、国内外制造为主增长转变。现代服务业增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发动机,中国城镇就业的最大渠道、服务贸易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通过新型工业化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
2017 Vol. 16 (01): 1-16 [摘要] ( 103 ) HTML (1 KB)  PDF (833 KB)  ( 1169 )
17 食品安全、社会系统失灵与公共政策 Hot!
谢康,肖静华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61216.001
市场失灵、政府失灵和社会共治失灵及其交互导致的食品安全治理失灵,是一种典型的社会系统失灵现象。针对这种现象,基于食品安全"监管困局"及其形成机制,定义社会系统失灵的概念和内涵,提出社会系统失灵的三个核心问题,即单纯依靠市场或政府治理不能解决社会系统失灵、单纯依靠社会共治不能解决社会系统失灵、单纯依靠正式或非正式治理不能解决社会系统失灵。在社会系统失灵三个核心问题基础上提出的解决社会系统失灵的公共政策方向及策略,包括震慑、惩罚与追溯等正式治理,风险交流、价值重构、重塑行为规则等非正式治理,及二者的动态混合治理,如信息技术与制度安排的混合治理等。对社会系统失灵的分析可以拓展到对产业政策治理、腐败治理和雾霾治理的分析中,提出社会系统失灵的治理与抵消性规则。
2017 Vol. 16 (01): 17-26 [摘要] ( 85 ) HTML (1 KB)  PDF (721 KB)  ( 445 )
27 新常态下交通对中国经济质量增长的贡献
董艳梅,朱英明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12
根据交通外部性和非线性理论构建交通门槛模型,并基于1985-2012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采用Hansen门槛效应的内生分组方法检验新常态下交通对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贡献。结果显示:新常态下交通对经济增长质量贡献略低于"旧常态",但仍表现出区间"递增"趋势;把新常态下TFP分解为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发现中密度地区要素配置结构已不适应技术进步的需要,高密度地区技术效率相对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质量的贡献较低;随着区间交通密度的增加,"政府干预经济"更有效率,但城市化和产业发展对经济增长质量贡献由正转负。为进一步提升新常态下交通对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贡献,应定向适度加大"中密度地区"交通投资力度,助其跳出"低增长陷阱";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引领交通建设转型升级以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构建"交通-产业-城镇"三位一体的协同新型综合交通体系;协调好城市化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之间的关系。 
2017 Vol. 16 (01): 27-37 [摘要] ( 90 ) HTML (1 KB)  PDF (1073 KB)  ( 526 )
38 契约关系下的第三方网络支付信用风险研究
苑春荟,王晨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04
我国第三方网络支付存在的信用风险逐渐显现,这既造成了交易各方的利益损失,也增大了风险监管的难度。基于制度经济学的视角,通过构建指标体系进行分析,得出法律制度因素、用户信用记录、交易资金安全性和沉淀资金处理情况对第三方网络支付的信用风险影响相对较大,利益权衡类指标普遍影响偏低。因此,我国信用风险防范亟需创新管制思路,构建权责统一的信用体系;发挥信号传递作用,提高监管效率;设计激励相容的动态机制。
2017 Vol. 16 (01): 38-44 [摘要] ( 47 ) HTML (1 KB)  PDF (943 KB)  ( 337 )
45 PPP项目伙伴主体、合作环境与公共产品供给的关系研究
叶晓甦,石世英,刘李红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05
运用结构方程建模的方法对我国城市基础设施PPP项目伙伴主体、公众参与、合作环境以及公共产品供给的相互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研究表明:伙伴主体、合作环境和公众参与对公共产品供给具有重要影响;良好的合作环境和公众参与,将促进PPP伙伴主体及PPP项目供给的可持续;公共部门的政策优势与资源禀赋是PPP伙伴关系维系的必要条件。PPP伙伴关系是组织间交换资源形成平衡的依赖关系,政府加强合作环境建设与引导公众参与必然推进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从而提升PPP伙伴主体之间合作的关系质量。
2017 Vol. 16 (01): 45-54 [摘要] ( 84 ) HTML (1 KB)  PDF (1049 KB)  ( 550 )
55 流动人口就业状况、歧视知觉对定居意愿的影响
郭云贵,张丽华,刘睿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15
通过对2013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的分析,结果表明:流动人口在流入城市的定居意愿不强,内部差异较大;流动人口的职业类别、行业类别、单位性质、就业身份、本地工作年数、个人月收入、家庭月收入、劳动合同类型等就业状况对其在流入城市的定居意愿具有显著影响效应;流动人口的歧视知觉对其定居意愿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效应;流动人口的歧视知觉和定居意愿均存在显著的地区差异。要提高流动人口在流入城市的定居意愿,城市管理当局应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改善流动人口的就业状况,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体面就业;促进本地人与流动人口的和谐共处,降低流动人口的歧视知觉。
2017 Vol. 16 (01): 55-62 [摘要] ( 52 ) HTML (1 KB)  PDF (963 KB)  ( 350 )
63 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国外经验及我国借鉴探究
徐卫周,张文政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06
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作为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的一种主要形式,发端于欧美国家,主要有以美国为代表的投资型模式和以德国为代表的保险型模式。基于对国外模式、经验的考察以及对国内实行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理论基础、必要性和可行性等分析,得出在我国采用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路径选择:加大制度创新与供给,建立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制度规范与税收优惠政策并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民众保险与责任共担意识;统筹精准管理与精算平衡。
2017 Vol. 16 (01): 63-69 [摘要] ( 59 ) HTML (1 KB)  PDF (969 KB)  ( 1186 )
78 集群共享性资源对中小企业包容性增长作用机制研究
范轶琳,吴晓波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10
用问卷调查法对"集群共享性资源对中小企业包容性增长的作用机制"这一科学问题进行了研究。实证结果表明,集群共享性资源是影响中小企业包容性增长的重要决定因素,集群制度环境和企业能力是影响集群共享性资源和中小企业包容性增长关系的重要因素。研究结论揭示了集群共享性资源对中小企业包容性增长的影响作用,同时剖析了企业能力和集群制度环境对中小企业包容性增长的作用机理。
2017 Vol. 16 (01): 78-88 [摘要] ( 66 ) HTML (1 KB)  PDF (1000 KB)  ( 365 )
89 持续经营审计意见的影响因素、信息含量和经济后果:研究述评?
李琰,张立民,邢春玉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16
持续经营审计意见能够反映公司经营状况和预测未来业绩,其在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得到理论界和学术界的广泛认可与关注。对国内外有关持续经营审计意见的相关研究进行回顾和评述:从审计师专业胜任能力、审计师独立性和审计环境多方面产生的影响因素,持续经营审计意见的信息含量及其经济后果三个方面,提炼现有文献的观点、研究不足以及未来研究的方向。可为我国学者提供关于持续经营审计意见的前沿研究资料和未来研究指引,也对监管机构、上市公司和注册会计师等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2017 Vol. 16 (01): 89-96 [摘要] ( 83 ) HTML (1 KB)  PDF (989 KB)  ( 477 )
97 基于TOPDIS的区域物流能力提升方法研究
周泰,袁波,陈煜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01
提升区域物流能力能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地增长。选取中国西部12省区的物流能力作为研究对象,运用TOPDIS决策方法对它们的提升方法进行定量实证研究,找到了影响各省区物流能力的关键因素,获得了直观的提升数据结果,并给出了相应的最优提升建议。研究表明,该提升方法计算简便,计算结果直观、清晰,有较好的可操作性和实用价值。 
2017 Vol. 16 (01): 97-101 [摘要] ( 48 ) HTML (1 KB)  PDF (873 KB)  ( 289 )
102 秦皇岛港煤炭供应链牛鞭效应形成因素分析
陈红梅,杨美美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13
以秦皇岛港煤炭供应链为研究对象,分析在我国现行煤炭供需市场和运输环境的大背景下,牛鞭效应对煤炭供应链的影响。结果表明:牛鞭效应造成供应链中节点企业煤炭滞压严重;供应链物流成本增加;市场中煤炭价格大幅度波动;煤炭企业生产异常;供应链中出现资源的闲置和浪费。进一步分析秦皇岛港煤炭供应链的运行,得到牛鞭效应形成的主要成因是:交货方式的缺陷、煤炭订购策略的影响、企业间竞争的博弈、运输条件的影响以及供应链信息沟通不畅。
2017 Vol. 16 (01): 102-109 [摘要] ( 68 ) HTML (1 KB)  PDF (936 KB)  ( 486 )
110 冷链物流断链风险的熵权可拓评价研究
彭本红,武柏宇,周叶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09
伴随冷链市场的日益增大,断链风险问题日益突出,冷链物流断链风险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剖析冷链物流运营全过程,发现冷链物流断链主要存在运作风险、设备风险、信息风险、技术风险、人员风险、政策风险、突发风险等7个方面的风险因素,以此构建冷链物流断链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基于熵权可拓决策模型,构建表征我国冷链物流断链风险状态的多指标属性评价模型;就某食品冷链物流企业的断链风险数据进行实例研究。结果表明:冷链物流企业的断链风险一般处于较低危险状态;评价结果基本与实际一致,体现了指标选取和模型构建的有效性,可为解决冷链物流的断链风险提供新的思路。
2017 Vol. 16 (01): 110-119 [摘要] ( 57 ) HTML (1 KB)  PDF (955 KB)  ( 571 )
120 基于灰色线性组合模型的农产品物流需求预测
李夏培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14
以北京市农产品物流需求为研究对象,采用灰色GM(1,1)模型为基本方法,使用Matlab软件,借助蚁群算法求出了单个模型的权数,构建出灰色线性组合模型,对"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农产品的物流需求进行预测。研究发现:北京市农产品物流需求在"十三五"期间稳定增加。因此,要平衡"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农产品物流的供给与需求,应增加农产品物流的供给,即完善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农产品物流企业的发展和政府加强宏观调控。预测的结果表明:灰色线性组合模型的拟合度较好,比其他传统方法有更高的预测精度。
2017 Vol. 16 (01): 120-126 [摘要] ( 52 ) HTML (1 KB)  PDF (897 KB)  ( 401 )
127 当前关于“四个全面”研究综述
唐磊,刘秀萍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08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当前学术理论界重点关注的问题。2015年2月以来,专家学者开始围绕"四个全面"的一系列理论问题展开了多学科、多方位、多角度的解读和研究,并初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从"四个全面"的价值意义、科学内涵、内在逻辑、演进脉络和协调推进等几个方面对当前学术理论界的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梳理和评析,有利于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研究讨论进一步引向深入。 
2017 Vol. 16 (01): 127-133 [摘要] ( 119 ) HTML (1 KB)  PDF (907 KB)  ( 410 )
13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传播面向
杜欣,施惠玲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11
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其本质属性为政治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政治"属性不能随意抹煞。因此,政治宣传的优势在其中仍然不可随意"丢弃"。在实际操作层面,不能忽略主流意识形态的特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规限于大众传播而"传播失焦"。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放置于政治传播中作整体安排,制定有效的传播策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过程"规制"为不同的阶段,在不同阶段实行不同策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的"多元主体"作用;在政治实践中不断改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话语结构。
2017 Vol. 16 (01): 134-138 [摘要] ( 82 ) HTML (1 KB)  PDF (871 KB)  ( 314 )
139 京津冀产业一体化进程中立法引领价值探析
张瑞萍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02
京津冀产业一体化是从区域整体利益出发考虑产业发展,合理进行产业布局,实现区域产业的协同发展。目前的产业一体化主要表现为产业转移,以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因而主要依赖于政策的规划和干预。政策在推进京津冀产业一体化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但也具有局限性。立法指引改革已成为我国的治国方略。京津冀产业一体化是关涉区域与国家发展的重大改革,需要立法的引领。应制定区域一体化发展条例作为引领区域产业协调发展的基本法,及时修改和废除不适应基本法的地方规定,通过善法良策的共同作用实现京津冀产业的一体化。
2017 Vol. 16 (01): 139-145 [摘要] ( 42 ) HTML (1 KB)  PDF (909 KB)  ( 233 )
146 论机场在航班延误中的私法责任
王锡柱
DOI: 10.16797/j.cnki.11-5224/c.20170105.007
机场是航空运输中的重要参与者,航班时刻的正常实现离不开机场的有效支持,机场不予配合可能造成航班延误。然而,在航班延误私法责任视野中,对于机场的私法责任未予以充分重视,损害了法律公正。为了保持航空业主体利益与风险的均衡,保障航空旅客利益,优化航班正点率,有必要将机场作为航班延误的私法主体纳入航班延误责任体系之中,赋予相应主体对于机场的赔偿请求权,使机场对其控制范围内的事由造成的航班延误损失承担责任,同时建立第三人责任、航班延误险等辅助制度保障机场承担责任的可行性。
2017 Vol. 16 (01): 146-151 [摘要] ( 53 ) HTML (1 KB)  PDF (882 KB)  ( 281 )
版权所有 © 2016 BJTUICP备24010401
《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电话:(010)51682711 传真:(010)51685215 E-mail:bfxbsk@bjt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